特別推介

【隨我行 ‧ 山】鳳凰山|認識越野跑

秋高氣爽的季節,又到了行山和郊遊的好時候。這段期間,在香港的山上面,除了可以發現到有很多很美麗的芒草外,還會發現越野跑賽事都會特別多,就好像每一個星期都會在熱門的山徑上見到有賽事舉行一樣。 

為了深入了解越野跑賽事這項活動,之前我們便邀請了王永育先生 (Paul Sir)跟大家分享越野跑的心得,他是「迷你四徑」、「烈日落山賽」、「針山十登」及「環大帽山」越野跑賽的總監。我們邊過和他的交談中,可以聽他分享一下在辦賽事的過程中的困難,以及了解他這樣積極推動越野跑活動的原因。

Paul Sir 告訴我們他舉辦一個賽事會遇到不少困難,但有時外人眼中可能會覺得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譬如在參賽者的角度來說,他們可能認為報了名參加便可以了,但我們在背後其實做了很多事情。首先,我們要向很多政府部門提出申請,因為我們的路線很多時候會經過一些村落,所以我們要跟民政署協調,還要通知那裡的村長。Paul Sir還跟我們說舉辦賽事過程中都會有很多辛酸事,但他很少跟人分享,只會跟人分享開心的事情,譬如有參加者完成賽事後走來答謝他,他已經很心滿意足了。

他積極推廣越野跑是原因是他認為香港有很多景色很美麗的山,例如香港的鳳凰山、大東山、狗牙嶺等等地方,他覺得這些風景不比外國的山遜色。據他了解,香港的越野跑參賽人數是全亞洲第三,他認為在香港一個那麼細小的地方,人並不算多,但也能夠吸引到這麼多人參加越野跑賽事,所以他覺得很值得去大力推廣越野跑。隨著越野跑這項運動在香港越來越盛行,Paul Sir還會定期為有興趣參與越野跑的朋友提供越野跑的培訓班,除了讓新手認識越野跑基本知識和技巧外,還會在課堂上講解越野越跑應有的態度和禮儀。他認為不論是攝影愛好者、行山人士或越野跑選手也好,大家同樣是一起共用這個郊野自然環境,應該要學懂互相尊重和禮讓,例如想越過前面的行山人士時要和對方說聲「唔該借借」,待對方讓出空位後才越過對方,然後再向對方說聲「多謝」。

 

除此之外,Paul Sir 在推廣越野跑時也非常注重環保,他會聯同環保組織「綠惜地球」在賽事中加入一些環保元素,例如強制要求選手帶備自己的食物盒和水樽,會把賽事中的廢物分類回收等等。譬如他已在「迷你四徑」的賽事中,決定不再派發鋁罐飲品,改為派發可回收重用的玻璃樽裝飲品,希望盡量把廢物量降至零,一步一步去做得更好。

 

FolloMe_WP路線資訊: 
 

此內容同時載於《蘋果動新聞》: https://goo.gl/rbcuxk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隨我行 ‧ 山】小夏威夷瀑布|綠化地改劃興建房屋?》
《【隨我行 ‧ 山】河背水塘|做小改變守護大自然》
《【隨我行 ‧ 山】萬宜水庫東壩|新設東壩專線小巴》
《【隨我行 ‧ 山】海下灣|我們的海岸公園(上)》
《【隨我行 ‧ 山】沙洲及龍鼓洲|我們的海岸公園(下)》

在〈【隨我行 ‧ 山】鳳凰山|認識越野跑〉中有 4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