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推介, 賞花

【百花爭妍】被嫌棄的英雄「木棉花」

翻看舊的文章目錄,筆者才發現原來已經很久沒有寫關於「花」的題材。三月的回南天,又是賞花的良機。今天在回家的路上發現開得火紅的「木棉花」,正好讓我拿來做個題材。 

「木棉樹」又叫「英雄樹」或「紅棉樹」,是落葉大喬木。由於木棉的樹幹粗壯筆挺,下層佈滿形如盔甲般的圓錐形的刺狀瘤塊,花冠呈橙紅色,就像一位威風凜凜的英雄將軍,所以才有「英雄樹」的別稱。

英雄落地

雖然木棉花盛開的時候非常壯觀,但每當花期過後的五、六月,是木棉樹的果熟播種期,便會出現白色棉絮隨風四散的景象,令人擔心衛生及引致呼吸敏感等問題。2015年曾有黃大仙區議員以木棉落絮的滋擾問題,向食物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出為木棉樹絕育的建議。幸好,後來因沒有醫學研究證據顯示棉絮會影響呼吸道敏感症狀,這項建議最後才無疾而終。

花開得正盛
花落吐絮本自然

事實上,木棉飄絮的情況只維持短短的一至兩個星期。花開結果、吐絮本是自然,我們又何須趕盡殺絕?而且,木棉花曬乾後還有藥用價值,是五花茶的材料之一;棉絮則可以用作棉被和枕頭等的填充物。

近年,我們經常看見木棉樹的花與樹葉並存的情況,更是全球暖化的警號。如果我們不藉此警惕自己,試圖因個人需求而罔顧對大自然造成的破壞,最後我們只會自食其果。

木棉花資訊

品種︰落葉大橋木,木棉科,木棉屬,又稱英雄樹、紅棉樹或攀枝花
特徵︰花生於近枝頂葉腋,先葉開放,花冠紅色或橙紅色,萼杯狀
花期︰3月
觀賞地點︰

撰文、圖片: 星行跡

資料參考︰

與觀賞植物有關的文章︰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