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行的話, 行山指南

【行山指南】行山路線簡介說明

以下是使用本網站路線簡介時的詳細說明︰

(I) 路線評級及資訊的使用

意外及迷路風險 85%

這項「意外及迷路風險」(“風險評分”)主要是根據該條路線的路況、清晰程度以及是否發生過嚴重意外三個因素去評分。這個評分有時會與「難度」的評級有差異,例如【新娘潭】、【石板潭】、【玉桂山】、【獅子山】這些路線雖然在難度評級上只屬初級或中級,但因為路況潛在的風險較大,或這些地點曾經發生過意外,所以在這項風險評分上會相對地較高。一般而言,如果評分超過70%以上,我們不建議單獨前往這條路線。如評分在90%或以上,請大家務必跟隨富經驗的領隊前往。

曝曬指數 60%

這項「曝曬指數」的評分是非常主觀的,我們會就著當日行走該路線時觀察是否有足夠遮擋陽光的位置 (如樹蔭、涼亭等等)去作評分考慮。在評分時,我們會比較著重上山時的情況,如果要登上較高的山峰,這項評分亦會較高。一般而言,如果評分超過70%以上,我們不建議在炎熱天氣的季節前往這條路線,減低中暑的機會。

hiking 郊遊 初級 中級 高級 資深

難度

                   

這項評級與一般網站使用星星來評級大同小異。我們設有1-10級難度的級別,分為郊遊、初級、中級、高級及資深五個類別,並用上不同顏色表示各個級別。用十級和顏色分類的用意是希望能夠讓使用者提高警覺,提醒大家勿輕視每一條行山路線的難度。此項評分會因應郊遊熱點或遠足山徑的路程長短、所需時間、路線清晰度、上落幅度及危險程度作出評級。另外,路線中有沒有退出路線及補給點亦會影響評級。(詳細可以參考《郊遊遠足的分級指南》)

起點50分鐘15分鐘25分鐘 
Apin-png-2424B1471007774_Red_flagXC 
A為行程起點;B為中途站;X為路線簡介上的目的地;C為行程的終點
 
1471009312_map 路程: 列出跟隨該路線的大約路程的總長度,以公里為單位,一般會有二百至三百米的上下差距。
 
1471007853_Alarm 需時: 列出我們跟隨該路線的大約所需總時間,是分段時間的總和 (如上面例子由A點到C點為1小時30分鐘),但要注意這個所需時間並沒有計算休息及拍照時間,所以在計劃行程時,建議在這個「需時」所示的時間上加上一至兩個小時 (或每2公里加上15至20分鐘時間)去計算當天行程所需要用的整體時間。
 
1471007737_Food 補給點: 列出該路線沿途的補給點(包括食物及水份的補給)。如果只有終點才有補給點,亦會註明「沒有中途補給點」。
 
1471007878_Revert 退出路線: 同時列出退出或分支路線,但只會列出較原有路線短或易行的離開方法。在部分簡單的路線介紹中,只會列出到達目的地後的退出或分支路線。有時還會建議使用者改變起點地方來縮短該路線的路程。
 
1439817821_Aquicon-Basecamp 最高點: 列出路線沿途的幾個最高位置,多為最高的幾個山峰的名稱和高度。如果路線沿途沒有經過任何較高的山峰,簡介上便不會顯示這項資訊。
 
1471010186_Problem 難度: 參考《郊遊遠足的分級指南》。
 
1471007900_Hint 短評: 我們對路線整體的評價,主要以路線的難度及景觀兩方面作出評價,有時還會加入短評作者的個人感想。
 
注意事項
這是每條路線要注意的事項,必須謹記。另外,如有特別要提示大家的告示,我們會在每條路線簡介的最上方以「特別提示」方式列出,如下︰
 

(II) 地圖的使用

Total distance: 1.51 km
Max elevation: 107 m
Min elevation: 2 m
Total climbing: 152 m
Total descent: -138 m
下載路線
地圖是根據我們當日行走的方法重新繪畫,大部分簡介只會顯示起點和終點,稍後會陸續為每幅路線圖加上中途站。另外,路線的高度圖及有關數據與實際情況會有輕微的差異,但仍可倚靠有關數據作計劃行程上的參考。如要參考該路線的地形如等高線的資訊,可於地圖右上方選擇其他類型的地圖檢視模式。
 
(III) GPS數據及路線下載
 
路線可以透過「下載路線」連結或掃瞄QR code下載,路線格式為GPX檔,下載後可以匯入到不同的行山手機程式上使用。請注意GPX檔案內的GPS數據與真實數據存在差異,不宜過份倚賴。我們建議在大家出發行山時帶備由地政署印製的郊區地圖及指南針,如遇上手機無法運作時,可避免迷路的風險。
 
(IV) 其他資訊

姻緣石的起源相傳是二次世界大戰後,一名日本憲兵與一名中國女子相愛,卻遭家人反對。其後,他們雙雙私奔上山雙宿雙棲(即姻緣石現址),可是最後餓死於山林,並化為石頭。隨後,他們託夢給北角一帶的婦女,並許諾會撮合所有向其膜拜的有情人。

這項「知識探索」會提供該路線途經的有關生態、歷史、古蹟等等資訊,並會分為典故、歷史、古蹟、建築、生態、地貌、藝術及展館多個分類,希望大家能夠在行山的時候可以認識更多該地方的知識。

合適營位︰tick-orangetick-orangetick-orange [較多]
觀星指數︰tick-orangetick-orange
觀賞日出︰tick-orangetick-orangetick-orange
觀賞日落︰tick-orangetick-orange
通訊接收︰tick-orangetick-orangetick-orangetick-orange
水源位置︰tick-orangetick-orangetick-orangetick-orangetick-orange[很方便]
其他設施︰tick-orangetick-orangetick-orangetick-orange
整體評分︰tick-orangetick-orangetick-orangetick-orange

這項「營地評分」會提供該路線簡介附近的營地資訊 (只限作者有親身去過的營地)

我們提供的行山路線資訊並非完善,只希望能夠盡力把經驗和知識告訴每位同路人。在大家去爬山的時候,讓我們作為大家的後盾,令大家可以安心的享受山野的樂趣。

在〈【行山指南】行山路線簡介說明〉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