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推介, 訪問, 今期專題

【今期專訪】《以山會友#11》山竹一年

2018年9月16日,超強颱風「山竹」肆虐香港,令香港各區造成嚴重破壞。「山竹」的破壞力十分驚人,在香港較偏遠的郊區及離島,例如東龍島、南丫島、東平洲及吉澳等地方都變得滿目瘡痍,亦嚴重影響了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 

▲ 山竹過後

位於南丫島東南面的石排灣及榕樹下村一帶亦是重災區之一,除了多處出現大量塌樹而導致截斷了水電的供應外,主要道路亦被海水沖爛。另外,海洋垃圾堵塞了村落的河道,令到環境衛生變得非常惡劣。

▲ 山城縱走的義工合力清理河道

風災後,我們曾經與多個團體安排了多次清潔石排灣的活動,希望能夠協助石排灣盡快恢復原貌。事隔一年,我們重臨石排灣的災區現場視察,並跟榕樹下村居民周先生了解災後的恢復情況。

▲ 合力搬走木頭

周先生憶述山竹風力十分驚人,為石排灣及榕樹下村造成極嚴重的破壞,大量沙及海洋垃圾湧入村內,道路亦被沖爛。他記得災後有不少於15至16次的義工組織來幫忙清理,包括學校、志願團體、大型機構等等,他非常感謝各位熱心的義工們。周先生告訴我們石排灣海灘已回復了舊貌的七成。另外,針對道路的破壞,政府已經展開了修復工程,破壞最嚴重的道路回復了大約一半左右,而且工程還在進行當中。他接著跟我們說沿岸的海洋垃圾會不斷出現,特別是發泡膠粒混在沙堆中會很難處理,亦認為垃圾無法完全清理得到。他解釋由於石排灣的形狀就像一個布袋,所以一旦刮起東風,便會收集到來自舂坎角、赤柱及南區的垃圾,石排灣變成一個收集站。他認為要解決這個問題應要從教育方面做起,讓更多人關注海洋污染和胡亂棄置垃圾等問題,學習如何做到源頭減廢。

▲ 部分已修復的道路

就我們現場觀察所見,村口河道的水質已變回如往日的清徹,而連接碼頭的主要道路正進行修復工程。不過,我們發現石排灣南面的沙灘上面還堆積了不少海洋垃圾,該處沙灘鄰近曾發現綠海龜生蛋的深灣,海洋垃圾造成的污染問題令人擔憂。

▲ 河道已不見垃圾堆積
▲ 東風把垃圾吹回石排灣

我們離開了石排灣後,沿山徑走到南丫島的另外一邊,因為我們約了南丫部落Lamma Corner的負責人Stanley到位於南丫島北面的北角村進行海岸清潔活動。Stanley居住南丫島多年,風災後也自發走到石排灣、北角村及西貢塔門等地方協助災後清理工作。現在,他還會定期與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ERC)合辦海岸清潔的義工活動,希望為大自然環境出一分綿力。

▲ 南丫部落與ERC合辦的塔門淨灘活動

Stanley告訴我們去年山竹過後,南丫島北角村亦有不少陳年的海底垃圾沖上岸,但同時把沿岸的露兜樹林吹塌,這個情況可謂好壞參半。好處是露兜樹本身積聚了不少垃圾和發泡膠,但山竹造成的摧毀後反而令他們可以進入林地內進行清理垃圾工作。相反,山竹把海底很多垃圾翻了上岸,增加了不少的垃圾量。他亦很詳細解釋義工清潔活動中所遇到的困難,首先海岸的垃圾量十分龐大,他們曾去過南丫島的石排灣、北角村,以及西貢的塔門等地方協助清理,單是塔門已經去過六次,因為塔門的情況十分嚴重。譬如說塔門草原下面的弓背灣,沿岸五百公尺都是山竹帶來的垃圾,當中可看到魚網、水樽、鬼網等纏在一起,直到現在也未完全清理。他說鬼網是很難清理,當鬼網纏上樹枝、石頭及其他垃圾,即使用剪刀也很難把網剪開,便會變得很難清理。

之後,他帶我們去到南丫島北角村,他說這裡的恢復情況已有明顯改善,他們已清理了大部分山竹後帶來的垃圾。他接著說由於北角村本身水流問題,平時已有一定的垃圾量,譬如從香港仔魚市場和海濱公園沖過來的垃圾,他認為這情況是無可避免的,只能定期做清理。至於石排灣,除了山竹帶來的垃圾,亦因為水流方向問題,把不少從國內的垃圾帶了上岸。他跟我們說香港一直也有不少海岸垃圾問題,即使沒有山竹颱風吹襲,海洋污染問題也是很嚴重的。

▲ 最令義工頭痛的鬼網
▲ 北角咀石灘的垃圾

Stanley慨嘆我們沒有甚麼有效預防風災措施,因為颱風是很難預測,每次的風浪也有不同,但他認為藉著今次經歷山竹帶來的破壞和淨灘等經驗,大家應要想一下這些垃圾與自己生活習慣息息相關。他指出大家應該在回收方面和源頭減廢做得好一點,而並非只是把垃圾丟進垃圾筒便當作解決了問題,因為垃圾有機會被吹落回大海變成海洋垃圾,最後都是污染海洋和海岸。根據他觀察所得,海洋垃圾主要是膠樽和發泡膠,而且有些地方的膠樽垃圾已被壓扁,被撕走了招紙,膠樽像已經過處理一樣,但仍會沖到岸上來。

▲ 與驚Hike!合辦的石排灣清理活動
▲ 東平洲災後清理的義工與村民合照

全球暖化持續,香港出現像「山竹」威力般的超強颱風機率亦會增加。無情的天災,我們沒法子預知得到何時會再次降臨,但周先生和Stanley都認為只要我們在源頭做好減廢的工作,至少能夠減低下一次災害帶來的影響。

山竹過後一年,雖然很多地方都續漸恢復過來,但我們還看到不少風災破壞後帶來的痕跡,有些景物卻已經一去不復返。回顧過去這一年,我們的香港,我們這個家,正經歷很多嚴峻的考驗和挑戰。經歷的過程中,我們會感到前路很迷茫,而且會覺得會很疲累。但正如我們之前提及過,在這個艱難的時候我們更需要團結,即使遇到甚麼困難,我們才能夠逆流而上。

撰文: 星行跡|攝影: 星行跡

(部份相片由南丫島榕樹下村居民及南丫部落Lamma Corner提供)

*** 特別鳴謝以下單位 ***
嘉賓: 周先生 (南丫島南鄉事委員會委員)
嘉賓: Stanley Chan (《南丫部落 Lamma Corner》負責人)

重溫《以山會友》1-10集: http://yt1.piee.pw/LDV9E

在〈【今期專訪】《以山會友#11》山竹一年〉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