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隨行遊記】揭開蓮麻坑的神秘面紗

***蓮麻坑礦洞潛在倒塌危險,政府已豎立了警告牌禁止進入,而且洞內有蝙蝠棲息,參觀時必須注意安全及保持安靜***

「蓮麻坑」是一個筆者一直仰慕卻又不敢貿然前往的神秘地方,直到去年12月才拿起勇氣,一嚐這個行山與探險結合的不一樣旅程。

IMG_5594
被稱為「大廳」的6號礦洞

蓮麻坑乃是昔日禁區,直到近年才開放予公眾進入,因此很多自然環境也保存得還不錯。是次旅程與一般登山不同,途中還有參觀歷史遺跡、探索礦洞等元素,使行程增添了不少色彩。

從担水坑村起步,經平緩的山咀村路走,不久便會發現左邊有小路進入登山徑。

參觀一些遺跡後便要開始登山,途中會經過兩座小山崗,山崗上分別會找到兩座一短一長的測量柱,這樣可以確定沒有走錯路。

出發前已知道這條路線方向十分凌亂,不過由山咀村至伯公坳一段尚算清晰易走,而且前往伯公坳的途中會看見有人在樹上掛上了清晰指示圖,這樣路線方向便更加清晰。

依照以上指示方向走,不久便可到達位於伯公坳的麥景陶碉堡。這座碉堡是香港七座麥景陶碉堡之中最北面及第二高的一座,但由於未能進入碉堡範圍,我們也沒有在此駐足太久,很快便原路離開接回主徑繼續旅程。

在參觀碉堡時,我們遇上了另一班打算前往蓮麻坑礦洞的朋友,難得遇上同路人,所以大家決定一起找路前往新桂田。離開伯公坳後的山路開始變得模糊,很多時候都要在密林中穿梭,勉強只能尋找絲帶路標辨別方向,但只要小心尋找,亦不難發現前人行過的路蹤。

在林間穿梭,走過斜坡,差不多用了一小時多才走到新桂田,所以大家都在這裡找一遍空地休息一會兒,才繼續行程。

過了廢屋,很快便會到礦場的遺址,隱若還看見昔日礦場的建築及設施。接著會走到一處護土牆,護土牆有三層,需走上護土牆,然後倚賴絲帶指示覓路前往礦洞。

在山上尋尋覓覓,終於走到蓮麻坑的6號礦洞。這個礦洞被稱為「大廳」,是今次行程的主菜。礦洞入口雖然豎立了警告牌提示遊人礦洞內會有危險。出發前我們搜查過資料,亦了解和評估過礦洞內的潛在風險,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們還是走進了大廳礦洞一窺究竟。

礦洞內還有大大少少的洞穴,原本探洞對我們來說沒有太大的抗拒,反倒是擔心隨時會有蝙蝠飛出來恭候又或者會搔擾牠們,我們最後還是沒有走入洞穴內探險,只好在大廳內找個較安全的位置打打卡便好了。

休息一會後,我們便登山尋找下一個麥景陶碉堡(礦山)。這個碉堡不算難找,位置就在前往紅花嶺山徑的另一邊。雖然這個碉堡的外型與先前位於伯公坳的大同小異,但這些歷史遺跡已默默守護著我們的邊境很多年,還是很值得我們去做一個記錄。

碉堡那邊可以循梯級下降至蓮麻坑村,但蓮麻坑村仍屬於禁區範圍,若要從那邊離開還得要走上崎嶇的繞道,所以我們決定返回剛才登山路口,走另一邊山徑登上紅花嶺。登山時卻遇上了剛才在伯公坳同行的幾位山友,原來他們在礦場那邊迷路,找不到蓮麻坑的6號礦洞。經我們指示了他們前往礦洞的方向後,他們決定下山尋找,而其中一位山友卻因體力透支,決定留在原地等待其他人回來。

我們則帶著疲憊的身驅繼續應付這段旅程較為吃力的登山路,這段路才是真正體力的考驗,幸好途中有不少樹蔭,好讓我們徐步登上這次行程的最高點「紅花嶺」。

幾經艱辛,我們終於突破了重重難關上到紅花嶺的山頂。雖然四周煙霞彌漫,但山上的風景總算沒有令大家失望。除了可以遠眺深圳的梧桐山外,山下的蓮麻坑村、鹿頸及南涌一帶均盡收眼底。如果配合理想的天氣,我相信紅花嶺的風景必然極具觀賞性。

抵達紅花嶺山頂,意味著當日上攀之路已經結束。離開紅花嶺的山路有不少碎石,不能掉以輕心,但只要走到發射塔便可以接回舊軍車路,下山相對輕鬆得多了。正當我們以為行程會在平淡的軍車路結束之際,卻有意外驚喜。下山時,路旁有不少芒草和白茅搖曳著,實在叫人忍不住停下步伐來,然後仔細欣賞。

再配合一個如此燦爛的日落,令這趟艱辛的行程也有一個很不錯的總結。

後感:

 

筆者熱愛行山多年,與大部分香港人一樣,行山是為了遠離煩囂,上山看自然風景。但經過這趟旅程,我們特意去找山上的碉堡,探索礦洞,對各樣新鮮事物產生好奇,從模糊的路線中探險,又體會到另一種樂趣。(孫仔)

 

這些年來,我們翻越過了不少邊境山嶺,走訪過不少荒廢村落,才發現香港的山野仍然保留了不是珍貴的歷史遺產。當我們嘗試走進去,尋找和發掘當中的一事一物,會發現每樣東西都會有其歷史和價值,這些體會若非身歷其境是沒法從書本中參透得到。事實上,生活在都市的香港人往往會選擇把這些歷史遺忘,即使有人樂意告訴你它的價值,亦寧願選擇不聞不問,任由它的價值順著時代大勢的洪流而被沖淡。(星行跡)

(撰文︰孫仔 ;修訂︰星行跡;攝影︰星行跡)

遠足日期︰2017年12月

隨行資訊


路線︰担水坑村 ⇒ 山咀村路(山徑入口) ⇒ 麥景陶碉堡(伯公坳) ⇒ 新桂田 ⇒ 蓮麻坑(6號礦洞) ⇒ 麥景陶碉堡(礦山) ⇒ 紅花嶺 ⇒ 禾徑山路 ⇒ 沙頭角公路(萊洞)
難度︰9/10 [資深路線]
全長︰約11.5公里
需時︰5小時*
補給點︰沒有
担水坑村交通︰於上水/粉嶺乘坐78K巴士或55K小巴,於担水坑下車。
沙頭角公路(萊洞)交通︰於沙頭角公路乘坐78K巴士或55K小巴返回上水/粉嶺。
詳細介紹:

(*所需時間不計算休息及拍照所用的時間)

注意事項︰

  • 蓮麻坑及沙頭角部分地區仍屬於邊境禁區,故必須注意路牌指示,以免誤闖禁區。

  • 沿途分支路線甚多,而且不清晰,只能倚靠絲帶引路,存在迷路風險,宜與富經驗者同行。

  • 兩座麥景陶碉堡已被古物古蹟辦事處列為二級建築,外圍已被鐵絲網圍封,禁止遊人進入。

  • 蓮麻坑礦洞存在倒塌危險,而且附近一帶藏有深坑及通風井,參觀時需格外注意及照顧自身安全。

  • 部分礦洞已成為蝙蝠棲息地,切勿大聲喧嘩及作出滋擾行為。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