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隨行遊記】馬料水新航線 向荔枝窩進發! (水路篇)

這條由馬料水往荔枝窩的新航線,由2016年1月3日正式投入服務,只在星期日及公眾假期行駛,而且每日只提供分別各一班前往(9:00AM)及離開(3:30PM)荔枝窩的班次。以前要入荔枝窩,除了要參加本地旅行團由水路前往外,便只有行山路由烏蛟騰或者鹿頸出發,但要走畢全程也至少花得上大半天,所以陸路前往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應付得到。

geopark001
水路遊覽路線圖 (圖片來源︰www.geopark.gov.hk)

這班前往荔枝窩的新航線是在馬料水第三梯階的碼頭,跟前往塔門及東平洲的碼頭位置不同,大家千萬別去錯。即使去錯了,也不用太擔心,兩個碼頭的距離相隔不到10分鐘路程。

由於當日是復活節假期,我們擔心人太多,於是早差不多半個小時多來到碼頭來等上船。果然不出所料,船很快坐滿,準時9點正開船出發。前往荔枝窩的船程大約要90分鐘,單程HK$50,而來回則要HK$80。船公司非常貼心,會安排導賞員沿途講解。可能因為船上的擴音設備問題,我們全程都聽不清楚那位導賞姐姐在說什麼(立即被打臉,人家可能還比我年輕^^)。

其實前往荔枝窩的船程沿途風景非常精彩,除了會經過船灣、馬屎洲及塔門外,還可以欣賞到黃竹角咀的鬼手岩、紅石門的火紅海岸及印洲塘海岸公園內的各個小島嶼。要知道如果經陸路前往以上地方是非常困難的,所以我早就霸佔有利位置準備影相。當船差不多到達黃竹角咀,船長卻話由於當時海面比較大浪,故不能靠近讓大家欣賞到鬼手岩,希望回程時有機會靠岸給大家影相。由於我們打算由荔枝窩行去鹿頸,所以只買了去程的船票,錯過了近距離欣賞鬼手岩的機會,真是非常可惜。

IMG_8867
船灣淡水湖及遠處的八仙嶺

繞過了黃竹角咀,便進入紅石門海峽,紅石門的沿岸岩石均被染成一片火紅色,又稱為「火紅海岸」(註1)。神秘的紅石門是我一直想踏足的地方之一,今次能夠有機會窺探一下,我實在感到非常興奮,他朝一日我定必排除萬難要到這裡走走。

不久,船便駛入風光可媲美蘇杭的印洲塘海岸公園(註2),我們可近距離欣賞到印洲塘各大小島嶼的形態,欣賞著這風光如畫的畫面,不知不覺便會到達荔枝窩。在碼頭下船,即時被岸邊清徹的海水及彩色的岩石吸引著目光,很多人都在碼頭駐足欣賞和拍照,卻令到細小的碼頭非常擠擁。走出碼頭,很快便會見到荔枝窩的牌坊,上面有副對聯,分別用了「荔」和「枝」作為開端,極具文化特色。走過了牌坊,代表我們正進入這個歷史悠久的客家村落「荔枝窩」,但這只是我們旅程的序幕。 (繼續閱讀《訪尋客家古鄉 探索三椏灣、谷埔生態》(陸路篇))

後感︰

新航線對郊遊或行山的朋友都非常方便,因為以前要由烏蛟騰或者鹿頸入荔枝窩總要花上大半天時間,因為路程頗長,總不能慢慢欣賞沿途的風景。另外,我亦非常欣賞船務公司的貼心安排,導賞員亦非常友善,實在抵讚。希望政府能夠支持類似的生態旅遊項目或開設更多前往地質公園的航線,好讓大家認識香港生態自然時更舒適方便。(貪心人的心聲︰如果這條航線能夠星期六提供服務更好)

註1︰紅色的岩石是由砂岩、粉砂岩、礫岩等組成。地質學家相信,岩石形成的時期,氣候非常炎熱,氧化作用也特別強,沉積物中帶鐵的礦物便轉化成紅色的氧化鐵,便形成紅色的沉積岩。
註2︰印洲塘擁有「上有蘇杭、下有印塘」之稱的美譽。而吉澳的黃幌山(羅傘)及白沙頭咀(筆鋒)、筆架洲(筆架)、印洲(印章)及附近的石排(墨硯)及印洲塘的海面(紙張)則合稱為「印塘六寶」。


遠足日期︰2016年3月

下一篇 《由荔枝窩出發! 探索谷埔生態》

隨行資訊
荔枝窩交通︰於馬料水第三梯階碼頭乘坐聲威船務提供的街渡前往(只限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服務)。 (航班詳情可瀏覽運輸署網站)

注意事項︰

  • 由於全程船程的風浪頗大,出發時應帶備止浪丸以備不時之需

 

隨行者投稿

歡迎各位隨行者以文字、相片或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香港郊遊、遠足、攝影、航拍或露營的心得、遊記、趣事及路程規劃等等。

投稿方法:請把閣下的聯絡方法(姓名及電郵地址)、文字、相片檔案或影片(請提供影片存放連結,如youtube)電郵至follow2015atw@gmail.com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FolloMe隨我行網誌管理員則保留最終刊登及修改之權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