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推介

【隨我行 ‧ 山】九龍水塘|餵飼惹的禍

近年,市民餵飼野生動物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以致很多市區地方都受到野生動物如野猴或野豬的滋擾,情況令人擔憂。另外,上一年11月,大嶼山貝澳便有一隻野生黃牛Billy懷疑因為被市民餵食人類食物,而令到黃牛失去覓食本能,並經常在貝澳一帶尋找遊人遺留下來的垃圾吃,導致黃牛Billy最後吃了大量膠袋垃圾而死亡。這次事件除了令到大家覺得很惋惜外,亦令大家再次關注餵飼野生動物和郊野環境衛生等問題帶來的影響。 

DSC02516

受訪行山人士均認為有關當局必須加強教育,讓市民明白市民餵飼野生動物的禍害,而且在郊遊時亦要盡量減少使用塑膠包裝製品及把自己垃圾帶走。

IMG_0077

其中一個餵飼野生動物黑點,位於金山一帶的九龍水塘及城門水塘,在大家行山經過這些地方時,都會發現到有市民主動餵飼野猴或野豬的情況。儘管漁護署已在不同地方設有警告牌提醒市民餵飼野生動物是犯法行為,可是很多市民仍然視若無睹。有受訪行山人士認為當局必須加密巡邏這些地區,而且要加強執法,從而令到市民會有所警惕。

IMG_0078

之前,我們便跟隨了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會於九龍水塘一帶辦的導賞團,了解有關野猴絕育計劃及餵飼野猴帶來的問題。導賞員指出現時全港只剩下六位持牌的餵飼野猴的人士,他們必須每年續牌,而且必須要遵循指引只可以餵飼天然食物。

DSC02519

事實上,市民受到野生動物滋擾的個案持續上升,有人指出是因為城市發展而令到野生動物原本的生活空間減少而造成。姑勿論這個說法是否正確,市民餵飼野生動物除了是好心做了壞事,還屬於犯法行為。有關部門應正視餵飼野生動物的問題,否則市區地方受到野生動物滋擾的情況只會日趨嚴重,貝澳黃牛的悲劇亦只會持續發生。

FolloMe_WP路線資訊:

本內容同時載於《蘋果動新聞》: https://pse.is/HBRZU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