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推介

【隨我行 ‧ 山】魔鬼山|尋找山上的軍事歷史遺跡

我們在香港行山的時候,除了欣賞到很多美麗的風景外,有時也會經過一些廢棄了的村落或一些軍事設施的遺址,還會發現到香港的山上面遺留了很多珍貴的歷史遺跡。這些珍貴的遺跡背後都會存在了一些故事,但大家又願不願意花時間去尋找這些歷史悠久的遺跡呢?

砲兵觀察所

我們認識的兩位年青行山領隊Herman和Matthew,便希望透過自己創立的行山隊「山城縰走」,帶領他們的年青成員走上山頭去發掘這些被人遺忘了的珍貴寶藏。Herman跟我們說「以前的行山前輩會尋找很多歷史和當中的掌故,他們想去承接以前行山前輩剩下來的遺產」。他們認為這些歷史遺跡是代表著大家的過去,讓我們知道自己成長的地方的歷史。正如Matthew說︰「假如我們每一個成長的地方全部都推倒重來,全部都用來建摩天大廈,一個人沒有過去和歷史的話,便會失去了思考,沒有了承傳下去的精神」。

IMG_3054

在剛過去的2018年12月,正好就是香港保衛戰爆發的七十七週年。香港各區的郊區如城門水塘、港島的摩星嶺和黃泥涌峽,以及九龍的魔鬼山均仍保留了不少當年保衛戰的軍事遺跡。大家在行山的時候,不妨在山上找找看,一起去認識我們成長的地方的歷史,然後讓這些珍貴寶藏繼續可以承傳下去。

歌賦炮台的砲床

魔鬼山的歷史

於1898年英國租借新界時,便選了在魔鬼山興建一系列的軍事設施,包括炮台、交通壕、火藥庫及碉堡等,這些建築於1902年落成啟用。1941年12月8日香港保衛戰爆發,由於日軍主力在陸路攻擊醉酒灣防線於城門谷的一段,魔鬼山炮台未有發揮明顯作用。隨著12月11日醉酒灣防線失守,守軍亦撤退到香港島。

FolloMe_WP路線資訊: 

此內容同時載於《蘋果動新聞》: https://pse.is/H4EX3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在〈【隨我行 ‧ 山】魔鬼山|尋找山上的軍事歷史遺跡〉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