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推介, 遊記, 尋古攻略

【尋古攻略】#01 大潭水塘的水務文物究竟有幾多?

相信好多人都跟筆者一樣行過大潭水塘或黃泥涌水塘無數次,雖然大家可能或多或少透過官方的資訊牌大概認識到這兩個水塘有不少的水務文物和古蹟,但大家又會不會好奇地把它們全部搜集出來,而且對這些文物的了解又有幾深呢? 

DCIM100MEDIADJI_0111.JPG
大潭上水塘

我們最近一兩個月有幸被邀請參予了協助一些水塘古蹟的拍攝,拍攝期間我們還有機會跟隨水務署職員走訪了香港多個水塘,其中包括大潭水塘、黃泥涌水塘、薄扶林水塘、香港仔水塘、九龍水塘及城門水塘等等。經過今次的經驗,讓我們重新認識了水塘的歷史和古蹟,我們才發現平時行山的時候,經常只顧匆匆走過的地方,原來錯過了很多珍貴的寶藏。完成這一次的拍攝後,促使了筆者想去寫這個【尋古攻略】的專欄。

事實上,有些文物古蹟位置若不是專程去找出來,一般遊人真的很難發現它的存在。即使在參與拍攝當日,我們亦未能完整地把大潭水塘的文物完整收錄下來。有見及此,筆者跟朋友便決定計劃一條可貫穿大潭及黃泥涌兩個水塘,並能夠遊覽所有水務文物古蹟及歷史建築(總共30項)的路線,希望把所有路線上的水務文物完整地記錄下來。

大潭篤水塘排拱

第一站︰「亞洲第一壩」- 大潭篤水塘

這條路線的起點設於大潭篤水塘,水塘於1917年竣工,在1918年2月2日才由當時的港督梅含理爵士(Sir Francis Henry May)主持水塘啟用儀式,故大潭篤水塘在剛剛過去的2018年便是它一百週年的大日子。大潭篤水塘當時有「亞洲第一壩」的美譽,是全世界首個建於海上的水塘,比船灣淡水湖還要早。

大潭港及大潭篤水塘
大潭港及大潭篤水塘 – 首個在海上興建的水塘

如要前往大潭篤水塘,大家可以在西灣河港鐵站B出口乘坐14號巴士,然後在大潭水塘(北)站下車,再沿梯級往水塘的水壩底部參觀,水壩亦是著名的婚紗照拍攝場地。參觀完後,可沿大潭港的車路離開,經過翠華BBQ場後,要留意右邊有小徑可通往大潭篤水塘的車道。車道上有兩項法定古蹟,一個是大潭篤水塘的紀念碑,上面刻有當時港督梅含理爵士主持水塘啟用儀式的年份和日期,另外一個便是大潭篤水塘的水掣房。若要近距離參觀這項古蹟,必須冒險走在車路上,以前這會是極為危險的事。現在,由於大潭水壩這段車道在2018年8月增設了交通燈,要走過去相對以前容易,但筆者還是不建議大家冒這個險,用遠攝鏡頭把它拍下來也可以。

(按下圖有更詳細水務文物的描述)

第二站︰ 《寒戰2》取景場地 –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及工人宿舍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
大潭篤原水抽水站 – 曾成為了《寒戰2》的取景地

離開紀念碑後,原路返回大潭港,沿風光明媚的大潭港走到大潭水塘道的一所國際學校後,然後左轉走到盡頭便是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及工人宿舍。大家可能有所不知,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原來曾經作為著名港產片《寒戰2》的拍攝場地,更成為天王郭富城及李治廷等人戲中的秘密基地。

(按下圖有更詳細水務文物的描述)

第三站︰ 凹陷美 – 大潭中水塘

續沿大潭水塘道往上走,便會走到大潭郊野公園入口,這裡設有洗手間,大家可以在這裡休息一會兒才繼續行程。小休後,沿水塘道走,便會經過大潭篤水塘的四座拱形石橋,它們同被列為法定古蹟。每座石橋均屬花崗石拱形結構,並以多條頂部修窄的巨柱承托。如遇上風平浪靜的日子,石拱橋在水中的倒影會是相當不錯的構圖,其中只有第一和第四條石橋(近中水塘)可以有位置取景拍攝,所以迫使我們非不出動航拍機不可。另外,在第四條石橋前,有支路往中水塘。驟眼看這座中水塘水壩的外形非常獨特,原來是水務署在1977年基於安全理由,把中水塘水壩溢洪道的全段降低了3米,壩頂呈輕微內凹的現貌。這正好展現出它的「凹陷美」,變成了全港最具特色的水壩。

(按下圖有更詳細水務文物的描述)

第四站︰ 阿群帶路守水塘 – 大潭副水塘及工人宿舍

離開中水塘,繼續往上走,途中會經過一座頗具特色的建築物「紅磚屋」。根據資料,紅磚屋是建於1920年代,但由於歷史資料並不完整,相信是守衛水塘的警察宿舍,現被定為三級歷史建築。接著沿較斜的坡道上走,便會走到大潭副水塘。遊覽水塘的水壩和水掣房前,大家可以發現道路旁邊有一座界石,這座界石名叫「群帶路」(或稱「裙帶路」)石碑。相傳這個名稱是紀念一位叫陳群的婦女為當時初登陸香港島赤柱的英國軍隊引路,故被稱作為「阿群帶路」而得來。現在,大多數人認為這個「阿群帶路」的說法很可能只是穿鑿附會。事實上,現在大家都有了GPS導航,再不用阿群帶路,只要拿起手機便有谷歌帶路了。

(按下圖有更詳細水務文物的描述)

參觀完副水塘的水壩和水掣房後,可以考慮先往黃泥涌峽方向走,然後會發現上水塘石橋和上水塘石砌輸水道兩項古蹟。不過,筆者想重點介紹一下位於山崗上的副水塘工人宿舍。大家只要走過石砌輸水道,然後沿大潭水塘西引水道走,一會兒便找到有小徑登上山崗,就會發現這座很易被人忽略的宿舍遺址。這座宿舍建於1904年,距離至今已超過一百年歷史,屬三級歷史建築,但卻保留得非常完整。宿舍的後方,有一座不明四方形建築,四面同樣用了拱形建築結構,前後方均設有梯級,頂部似有凹下地台,但地台現已被雜草和廢物填滿。其中一位想像力極高的朋友說它像決鬥用的擂台,另一位朋友則說像浴場或泳池,筆者則比較支持後者的說法,但若果後者的推斷屬實,以前來守水塘的員工認真夠豪華了。

(按下圖有更詳細水務文物的描述)

第五站︰ 香港第二個水塘 – 大潭上水塘

原路折返回去遊覽上水塘,上水塘的水壩高100呎、長400呎,是當時香港有史以來最大的水壩建築物,而上水塘亦是繼薄扶林水塘後全港第二個水塘。水壩下面有大潭上水塘隧道進水口及記錄儀器房,當時的食水便是由這條隧道穿越山嶺,將大潭的儲水經由灣仔的寶雲輸水道輸送至半山區,滿足港島中西區居民所需。這條橫跨了多區的輸水隧道展現了大潭計劃的雄心及當時採用的先進工程技術。

(按下圖有更詳細水務文物的描述)

參觀完大潭上水塘後,便可以繼續沿大潭水塘道往黃泥涌峽方向走,之後便可以參觀黃泥涌水塘的文物古蹟,但大家別以為大潭水塘的文物就此介紹完畢,這項當年橫跨港島南區、灣仔區及中西區的偉大工程,其遺留下來的寶貴歷史文物又怎會只限於大潭水塘的範圍內。由於篇幅太長,讓筆者留在下篇繼續為大家尋古探秘,請留意【尋古攻略】的專欄更新 。

如果大家有興趣了解所有水塘的文物古蹟及被評級的歷史建築物的位置及資訊,可以參考水務文物及歷史建築物列表 (整理中,稍後提供)

注意事項

  • 如果只想遊覽上述一段路線,可改由黃泥涌峽出發會較為輕鬆,詳細資料可參考「大潭水務文物徑」介紹。
  • 各大潭水塘群建築均列為香港法定古跡,切勿塗鴉及攀爬。

可參考的分段路線簡介︰

(參考資料來源︰大潭水務文物徑資訊牌及小冊子)

下一篇︰【尋古攻略】#02 被忽略的黃泥涌水塘與寶雲輸水道

在〈【尋古攻略】#01 大潭水塘的水務文物究竟有幾多?〉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