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推介

【隨我行 ‧ 山】沙洲及龍鼓洲|我們的海岸公園(下)

上一次,我們帶了大家去過西貢的海下灣海岸公園欣賞珊瑚,今次便帶大家去另外一個位於新界西部海域,在龍鼓灘對出的「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這裡是中華白海豚經常出沒的地方。

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在1996年11月設立,海域面積約1,200公頃。雖然沙洲及龍鼓洲與海下灣同樣是屬於海岸公園,但這邊的海洋污染情況卻十分嚴重。在沙洲碼頭附近的海岸,我們已經可以發現到很多海洋垃圾。由於附近海域經常有發展工程,例如之前的港珠澳大橋及機場擴展工程等等,為這片海域帶來了不少海洋污染和噪音,所以導致近年附近海域的中華白海豚數量急劇下降。我們只要沿岸邊走走,便會發現島上面有大量建築廢物,海岸公園的保護措施是形同虛設,試問海豚又怎會在這樣的環境出現呢?

遍佈建築廢物 (圖片來源︰驚Hike!)

除了沙洲及龍鼓洲外,其實香港其他海岸如大嶼山的煎魚灣、狗嶺涌和分流灣,新界東北面的鴨洲,西貢的麻籃笏半島和新興的浮潛熱點「綠蛋島」的石灘都變了海洋垃圾的重災區,情況可謂慘不忍睹。

綠蛋島石灘的垃圾

根據環保署的數據,發現過去七年香港的海洋平均垃圾量都超過15,000公噸,而且大部分都是塑膠和發泡膠。如果香港政府要對症下藥,一定要積極推行源頭減廢措施,或仿傚其他國家實施禁止使用飲管及發泡膠等政策,鼓勵市民減少使用膠袋和膠樽,否則海洋污染的問題只會繼續禍害到我們的下一代。

發泡膠垃圾

另外,由於之前颱風「山竹」為香港各個海岸帶來了不少垃圾,環保署為鼓勵民間團體組織義工一起清潔海岸,在其設立的海岸清潔 Clean Shorelines 專頁內會定時招募義工,希望與民間力量群策群力去守護大家的海岸。如果大家有興趣參與,可瀏覽「海岸清潔 Clean Shorelines」網站查詢。

此內容同時載於《蘋果動新聞》: https://goo.gl/d4541k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隨我行 ‧ 山】小夏威夷瀑布|綠化地改劃興建房屋?》
《【隨我行 ‧ 山】河背水塘|做小改變守護大自然》
《【隨我行 ‧ 山】萬宜水庫東壩|新設東壩專線小巴》
《【隨我行 ‧ 山】海下灣|我們的海岸公園(上)》

在〈【隨我行 ‧ 山】沙洲及龍鼓洲|我們的海岸公園(下)〉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