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推介, 今期專題

【今期專題】劫後南生圍 樂土變焦土

bgb0018

2018年3月12日(上週一)南生圍發生大火,期間出現了三條火龍,焚燒了17小時後,終於在翌日(即3月13日)撲滅。豈料於同日下午再度起火,消防在3小時後救熄。漁護署發言人指,今次大火受影響範圍面積大約12公頃。這次災劫相信已嚴重影響鳥類的棲息地及破壞了蘆葦濕地的生態環境。在三月份這個潮濕的季節,一片蘆葦濕地無故起火,究竟是天然災害,還是另有原因,相信你和我都心裡有數。

DCIM100MEDIADJI_0773.JPG

在3月16日(星期六)早上,由於我們相約了航拍機搜救服務隊在南生圍山貝河一帶協助他們拍攝,所以便順道來看看南生圍濕地的災後情況,並用了航拍和相機照片做了一些記錄。

最初,我們先到達最多人熟悉的木橋(現稱為婚紗橋)位置,並發現木橋一帶濕地及樹木並沒有受到今次大火的波及,只見對出漁塘的水較以前污濁。

看完婚紗橋這邊的情況,便走到約300米外的大草地,這邊是一個野餐及放模型飛機熱點。大草地雖未被大火波及,但草地前的一片蘆葦濕地已見被焚燒過的跡象。我們走近一看便發現燒過的面積大約有一個籃球場般大,偶爾還會嗅到一陣陣燶味。

我們看見在蘆葦田之間有明顯的通道可以走過去,於是我們便再走近一點蘆葦田觀察,發現附近的大樹亦被焚燒過,有部分樹幹、樹葉被熏黑,甚至有大樹倒塌在通道上。

見狀我們便決定在這裡找遍空地進行航拍,嘗試在上空看看整個南生圍的災情。從高空看到濕地有很大範圍被大火破壞的慘況時,大家都被嚇了一跳。當時我們要不斷把航拍機升高,才能夠把整個受破壞範圍拍攝下來,可想而知受影響範圍十分誇張。

我和朋友們邊走邊討論起火的原因,大家都一致認為自然起火的機會很微,而我們最不明白的地方是為何蘆葦濕地之間會有一些沒有被燒過的通道。觀察完後,我在想假如真的是人為所致,哪怕南生圍只是眾多具保護價值地方的其中一個受害者,究竟又有多少不為人知的地方曾經被人用相同的方式破壞過呢? 如果大家同樣熱愛的南生圍都宣告失守,這只會讓更多我們珍借的地方一個一個的消失。

我們不是執法團體,亦不是甚麼環保人仕,更不是媒體。我們只是一個熱愛香港的普通市民,不是要抽絲剝繭去找出當中的真相。寫這篇文章只是想把我們看見的事物和心裡的感受作一個真實的記錄,然後再讓大家去思考,或許能夠喚醒大家想保護一些你仍然覺得珍重的東西。

(撰文︰星行跡;攝影︰星行跡、家文、Alan;航拍攝影︰孫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