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推介, 航拍 Aerial Video, 今期專題

【今期專題】航拍初探 由個人興趣走進教室

20810309-pho01

在剛剛過去的三月九日,《航拍‧角度》創辦人Zino邀請了我們參予由元朗區小學校長會舉辦的聯校教師發展日,並邀請我們做專題講座《航拍初探 由個人興趣走進教室》的客席演講嘉賓,分享一下我們的航拍心得。

RAY_8121

記得收到Zino邀請的時候是有點擔心的,因為我回想自己已經很久沒有走入校舍,更何況今次還要我走進教室呢 XD。如果要我們去教人使用航拍,恐怕我們還未有這個資格,所以初時對就這個題目分享還是有點壓力,不過我們還是一口應承了。事實上,Zino邀請我們的原因是希望我們分享由玩航拍的個人興趣,以至現在建立了《隨我行》YouTube頻道、網站及粉絲專頁的心得。雖然這些心得可能在航拍或行山群組已經分享過很多次,但在教學界能夠有這樣一次分享,仍然是一個很難得又寶貴的經驗。

RAY_8128

當天我們要先去到Zino工作的學校做最後的準備,然後再去另一所學校進行分享講座。我對於再次踏入校園,再次聽到課堂鐘聲響起的感覺很微妙。其中最令我大開眼界的是學校內的先進及多元化設備,相比起我那個年代實在精彩很多倍。我還跟Zino打趣說道,如果我是學生,我一定會留在學校不捨得回家。

說回講座內容,主要分為兩個部分,首先是在課室內分享,然後便是在學校的籃球場內進行試範及讓參加者試玩。今次講座前,Zino還特意向兩間較有名的航拍機廠商尋求合作,希望他們願意借出Dummy機作教學用途。結果只有P字頭廠商有給予回應,並願意借出航拍機,還送了一些小禮物給我們的參加者。

RAY_8107
在球場上認真地做準備

小禮品是可以插在同一個牌子的小型無人機上使用的,非常有趣 (老實說,我都好想有一個,但嘉賓無份T.T)。至於另外一隻廠商的航拍機,唯有要出動Zino的私伙做示範。

20810309-pho02

現在讓我節錄一些比較重要的部分在這裡跟大家分享,首先大家可以先看看下圖的答案,然後你會想像得到什麼問題是經常新手玩家或者途人會發問的︰

20810309-pho03
(來源︰網絡圖片)

我建議每位玩家應該每人都要有一件上圖的衫,因為我們在玩航拍機時,經常會遇到有途人來問同樣的問題。如果大家穿著這件衫上身,就不會怕被他們搔擾到了。XD

其實不論新手還是已玩開的玩家都有機會走機,最主要原因是什麼呢? 我們可以先認識為什麼航拍玩家時常提到「幾多粒?」,其實他們說的便是人造衛星定位。而Zino便製作了下面幾張圖去解釋,他的確非常有心思。

Zino用繩索去形容上圖的虛線箭咀,而我們的航拍機假設便是被人造衛星用繩索吊著,所以越多人造衛星去吊住一部航拍機,航拍機便飛得越穩定。換句話說,在高樓大廈密集和高山阻擋的環境下,航拍機接收到人造衛星的數量便越少,所以炒機的風險便越大,就如Zino所說屋企是最大的炒機黑點 XD。提到炒機,當然還會受很多因素影響,尤其是像我們經常去不同高山或河谷拍攝的玩家,但這方面的心得,我們會留在下一篇航拍心得再詳說。

Zino在講座介紹我們時說到「未聽過有人玩航拍機玩到咁有使命感」來形容我們,其實他有點誇張。那些所謂的「使命感」其實都來自個人的興趣,由玩航拍、攝影、剪片到行山、旅遊、寫遊記等等都是我們的興趣。簡單來說,我們只是把這些興趣加了一點意義,希望把香港的風景影像、自己走過的路和經驗留給下一代,或許這正正符合了今次由個人興趣走進課室的主題。至於航拍層面,我們亦希望能夠帶出一些航拍的正面訊息,而不是每一次在電視上或報章看到的負面形象。我們很想告訴身邊的人知道玩航拍其實是可以好有意義,所以我們試過背住航拍機上山,與一班小朋友一起去認識大自然和清潔郊野。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下面我們和社區中心合作帶小朋友去郊野清潔的訪問片段︰

我們大概用了一個小時多把要說的內容說完,總結來說便是第8點所提的「NO, YOU CAN’T FLY IT」。無錯航拍機不是你說要飛就可以飛得,最好還是先了解運作,多一點實習才好正式在外面飛啦!! 又或者想學習多一點進階航拍拍攝技巧,亦可以看看Zino製作的《飛‧攝者》航拍教學短片。

接著來便是示範環節,大家一齊落到學校的籃球場看示範。我們分了兩組,Zino跟攝影師偉文負責D廠的Mavic和Spark及P廠的Bebop 2和Mambo,而我們則負責D廠的Phantom 4和新的玩具機Tello。

在這個示範環節,大家都非常投入,而且很有興趣去嘗試操控航拍機。當然在這被高樓大廈重重包圍的校園內飛,還是要有我們的提示和協助才可以進行。大約40分鐘的示範完結,整個講座在嚴重超時的情況下完結了。(參加者太投入了,不過更大機會是我們幾位講者太多話想說了 XD)

整個講座我們最意想不到的地方是參加者原來對航拍機非常有興趣,尤其是大部分參加者是教學界的朋友,當中有老師、校長或者家長…等等。經過今次的講座後,我們才知道在原來學校並不抗拒航拍,而且很有興趣引入航拍這種新科技,不單止在操控航拍機上,還有對拍攝回來後的製作教學上亦有所需求。最後,當日曾經有老師來問過我們有沒有興趣去學校參予更多教學講座,雖然我們各自有自己的正職,當天講座亦是請假前往,但如果我們有地方可以為教育界或者下一代做多點事情,我們肯定樂意提供協助。

IMG-20180309-WA0004
總是看不慣大家這樣正經

最後……的最後,我們非常多謝Zino給予我們這次機會,同時給我們上了寶貴的一堂課。還有剛剛離開了香港去澳洲深造的攝影師偉文,多謝你各方面的協助。IMG-20180309-WA0005

特別嗚謝: Parrot Hong Kong (https://www.facebook.com/ParrotHK/) 借出航拍機及送出禮品

(撰文︰星行跡;資料提供︰Zino;攝影︰偉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