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隨行遊記】一潭四灣一氣走

四灣連走一直是筆者喜歡的路線之一,但要欣賞大浪四灣最美的風景,一定要選夏天前往。我們今次計劃的路線由西灣亭出發,然後四灣全走,再經大浪村去赤徑坐船離開,總行程大概有12-13公里。由於路程稍長,烈日當空步速較慢,所以約早一點出發會較為合適。

DCIM101MEDIADJI_0031.JPG
三灣的景色(左起鹹田灣、大灣及東灣

在西貢親民街乘坐村巴前往西灣亭,下車後便急步向西灣出發,因為我們想爭取多一點時間拍攝較少遊艇和遊人的西灣風景。

IMG_0733
沿途可以欣賞萬宜水庫的景色
IMG_0739
途經吹筒坳,左上螺地墩,右上西灣山,前面是西灣
IMG_0741
西灣一角

西灣的景色總是百看不厭,看著遠處平卧著的史奴比(“大洲”加”尖洲),便想起舊時來西灣露營看日出的時光。

我們在茶座休息一會便出發前往下個目的地,因為見時間尚早,決定先走訪後面的四疊潭。

從西灣石橋旁邊覓山徑而走,很快四疊潭瀑乍現眼前。難得四疊潭杳無人煙,任我取景構圖拍攝,惟澗旁有不少垃圾堆積,拍攝心情頓時大減。

Δ 夏季尾聲,水量稍降

在四疊潭逗留了一會兒,我們便原路離開。跨過石橋,然後翻過小山去第二灣「鹹田灣」。

 

Δ 百看不厭的西灣景色

鹹田灣景色如何優美不多介紹,其中最有特色當然是鹹田木橋。破舊的木橋非常淺窄,只能夠容許一人走過,但每次來都要走過一次才算來過鹹田灣,或者就是因為「原始」令它變得「特別」。

 

四灣路線雖長,但勝在補給點多。在鹹田灣的茶座吃個星洲炒米加一罐可樂,體力立即恢復回來。離開茶座,經小徑前往大灣。顧名思義,大灣是四灣之中最大的沙灘,沙也是最白最幼的一個,所以吸引了不少遊艇前來,遊人也特別多,但噪音也特別大。

走過大灣的沙灘,感覺就好像在浩翰的大沙漠上行走一樣。每踏一步,雙腳都像被吸進沙裡,只好更用力的大步前行,這一段路可算全程最為吃力的 (其實沙灘後面有小徑可走過這段路,但來到大灣又怎可以不走出沙灘)。走到大灣盡頭,通往東灣的山徑略為隱蔽,但不算難找。循山徑走到一個有無敵景色的草坡,東灣和長咀景色一覽無遺,坐在這裡看看風景一定非常寫意。

 

Δ 無敵的風景

離開草坡,要覓山路下降至東灣,這一段較為崎嶇,但只要小心走問題不算太大。東灣由於位置較為偏僻,所以相對其他三灣寧靜。而且東灣沙灘的水非常清徹,難得遠道而來,我們便決定逗留在這裡浸浸水降降溫才回程。

 

 

好了好了……都差不多要回程了,因為我們還要趕去赤徑坐船走,如果趕不切就要行多一小時出北潭凹,可能還要跟人迫車呢。

後感︰

 

今次筆者在炎炎夏日一氣連走一潭四灣可說得上嘗盡了酸甜苦辣。

 

西灣雖美,但四疊潭的沒公德行為實在令筆者感到心酸。甜是因為難得的天清氣朗,可以與志同道合的朋友悠閒地坐在鹹田灣的茶座吹吹海風,嘆美食喝汽水。當然你吃多了,在大灣的萬里長沙灘行走,就是最煎熬的消耗。在東灣雖然可以小休一會,但當你以為會苦盡甘來時,事實卻是你還得要帶著疲憊的身軀走回頭路,還有往赤徑的漫漫長路等著要走,實在辣得令筆者透不過氣。

(撰文、攝影: 星行跡)

遠足日期︰2017年8月

隨行資訊

以下路線介紹略過了四疊潭,如有興趣可以參考「四疊潭」介紹:

Total distance: 11.37 km
Max elevation: 159 m
Min elevation: 0 m
Total climbing: 568 m
Total descent: -704 m
下載路線

路線︰西灣亭 ⇒ 西灣 ⇒ 鹹田灣 ⇒ 大灣 ⇒ 東灣 ⇒ 大浪坳 ⇒ 赤徑
難度︰6/10 [中級路線]
全長︰12公里
需時︰4小時*
補給點︰西灣、鹹田灣、大浪村士多及茶座
退出路線︰可於西灣或鹹田灣乘坐駁艇到西貢碼頭(詳情可向士多及茶座查詢)。
西灣亭交通︰於西貢市中心(親民街)乘坐29R村巴或乘坐的士於西灣亭下車。
赤徑交通︰於赤徑公眾碼頭乘坐街渡離開 (船期可參考詳細介紹)。
詳細介紹︰saikung040 saikung039

(*所需時間不計算休息及拍照所用的時間)

注意事項

  • 大浪四灣並不是康文署管轄沙灘,沒有救生員,而且海面比較大浪,進行水上活動時要多加小心。

  • 前往四疊潭時,有部分路段需行走濕滑石澗,必須小心謹慎而行。

  • 部分四疊潭的水潭頗深,切勿跳潭,必須注意安全。

  • 路程屬於中長路線,大部分路段少有樹蔭,應做足防曬準備功夫。

  • 大灣前往東灣路線比較隱蔽,下降至東灣一段略為崎嶇,必須注意安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