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隨行遊記】驚住hike火石洲 穿關刀洞

今次我們做了很多新的嘗試,嘗試參加FB群組攪的大型登島活動,第一次去火石洲,更是第一次坐駁艇穿海蝕洞。要參加這次登島活動殊不容易,我們要在特定的時間競投留位,有驚無險才順利成功報名。

9點正在西貢碼頭登船,船程大約1個多小時。主辦單位還悉心安排了大抽獎環節,獎就沒有我的份兒,但歡歡樂樂好快就去到火石洲。由於大船沒法駛近岸邊,要轉駁小艇登岸。百幾人陸陸續續從火石洲的海鰍環岸邊登島,場面壯觀。

BIMG_9820

火石洲是甕缸群島中面積最大的一個島嶼,位於橫洲南面及沙塘口山東面。火石洲有豐富奇特的地貌包括六角形岩柱、海蝕洞及海蝕拱等等,故被列為香港世界地質公園。

BIMG_9845

登岸的地方叫「海鰍環」,又名「灰鰍環」。因為名字很特別,我在網上翻查過資料都找不到名字的由來,但照字面的解釋來看,相信是指一個形態像鰍魚的海灣。

眼見清徹碧綠的海水,有團友已經急不及待跳落水。與海秋環相對的小島叫「番鬼倫洲」又叫「尖柱石」,聽聞是因為個名太不雅而才改名為番鬼「倫」。

走到海鰍環的後灘,然後準備登上山坡尋找兩個空難的紀念碑。

登上山坡不久,便會發現左邊有一條圓柱型石柱,前面有隻石像,這便是榮一心先生罹難紀念碑。而另外一邊則是前美國總統羅斯福之孫羅斯福寬騰的紀念碑,上面刻著「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

參觀完紀念碑,大隊大概已經分成了三批,一批留在海鰍環玩水,一批則決定落近欖挽角的石灘,部份人則決定登上全島最高的穩氹山。喜歡登高望遠的我,又怎會放過機會登上只有174米的穩氹山。

登上穩氹山的路雖然短,但坡幅略斜,而且山上沒有風,大家都走得大汗淋漓。途中還有人有熱衰竭的跡象,幸好她稍作休息後,情況好轉且相安無事。

隊頭登上穩氹山後才發覺山頂只有標高柱一座,景觀卻全被樹林遮擋著,大多數人得悉後都決定不登頂便離開,然後往欖灣角的石灘去。

下降至石灘是沒有明路,唯有小心奕奕地往下走。

欖灣角一帶的海水非常清,是個浮潛玩水的樂園。天氣炎熱,就算不熟水性,浸浸腳已覺透心的涼快。

玩完水便等待駁船帶我們穿越欖灣角洞,欖灣角洞是四大名洞之一,又名「關刀洞」,因為洞口形狀和關刀極為神似而得名。

欖灣角洞不是海蝕洞,正確來說是一個海蝕拱門。

因為今日是7月1號有回歸的煙花匯演,傍晚時海上交通會有所管制,所以完成穿洞便要準備乘大船提早回程。

最後,我們為這次活動製作了一個活動紀錄短片,歡迎欣賞。

還有航拍片啊~~!

後感︰

 

旅程尾聲發生了兩段小小插曲,有小部分團友不滿意安排不到駁船穿洞,同時亦有團友在登山時遺失了手機,活動負責人幫他在山上尋回。從這兩件事可以看得到,其實一個超過一百人的活動當中,負責單位好難每件事情都完全照顧得周到。活動負責單位亦只是義務安排活動,義工們並沒收任何分毫,所以事情又豈能盡如人意呢。

我一直很欣賞和佩服安排大型行山活動的團隊,自問自己沒有這樣的能力和經驗去處理這些涉及風險的行山活動。雖說我們成立的團隊叫「隨我行」,但大家還是”“時跟著”“寫的遊記去”“便好了 ~~~LOL

(撰文、攝影: 星行跡)

遠足日期︰2017年7月

隨行資訊

*** 路線須按照旅行團安排而定,以下行程僅供參考 ***
路線︰海鰍環 ⇒ 空難紀念碑 ⇒ 穩氹山 ⇒ 欖灣角石灘 ⇒ (乘駁艇) ⇒ 欖灣角洞
難度︰6/10 [中級路線]
全長︰約2公里
需時︰1小時40分鐘*
補給點︰沒有
前往交通︰沒有公共交通前往,如欲前往必須自行租艇或參加本地旅行團。
詳細介紹: outisland004

(*所需時間不計算休息及拍照所用的時間)

注意事項

  • 自行租艇費用比較昂貴,如非多人組團前往,建議參加本地旅行團,一般會替參加者購買保險。

  • 前往途中必需接駁小艇登岸,而且途中經常會遇上大浪,建議有暈船浪人仕,應在出發前食暈浪丸避免暈浪。

  • 火石洲沒有正式碼頭,故海面風浪大的時候,不適宜登岸。

  • 島上岩石因長期受風浪侵蝕而非常脆弱,切勿胡亂攀爬及走近崖邊。

  • 登上穩氹山的山徑非常不清晰,坡幅頗大,而且叢林茂密,建議穿著長袖衣物及做足防曬措施。

在〈【隨行遊記】驚住hike火石洲 穿關刀洞〉中有 3 則留言

  1. 你好!請教一下 .因上星期去時找不到沙灘上穩氹山的入口,唔知會唔會有該處照片……望能賜教🙏😄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