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隨行遊記】我終償心願 踏進神秘的紅石門

「風景如斯千般好,哪管歷盡萬般難」……是我對紅石門的情感最貼切的一番話。

「紅石門」這個神秘地方早在七、八年前我已經好想去,但翻查過很多資料後,知道要去這裡探秘並非易事。前往紅石門除了路程長沒退出路線外,這段路亦很易迷路,所以心思細密的我遲遲都未有勇氣踏足這個地方。直至近年,手機行山程式及資訊的發達,我決定放膽一闖。

出發前一日剛好帶了電視台的記者和攝影師到飛鵝山自殺崖拍攝日落照片,看見他們沒有充足準備的狼狽樣子去登山,今次紅石門尋幽探秘之旅,筆者決意謝絕新手跟行。

我和朋友由烏蛟騰出發,先經過九擔租的楓香樹林,用極速的步伐走到下苗田的廢村準備登上大峒。

登上大峒這一段路程最為費力,因為登山的路陡峭而且碎石極多,加上昨日的疲勞突然間發出來,這段路已經令我們汗流浹背。

我們在這段路終於第一次停下來休息,回望一下背後的吊燈籠山峰的景色,又突然談起了何時「登籠觀日」。

登上大峒後稍作休息,然後又繼續趕路。沿路偶有沒被樹木遮擋的位置,可以窺探一下印洲塘海岸的優美景色。

由大峒去觀音峒這段路走來比較輕鬆,我們途中還替一班山友在船灣淡水湖前拍照,當時沒有為意他們拿著一袋垃圾,拍完照我們便先行急步前往紅石門坳。到了紅石門坳,左邊樹叢有掛了絲帶,右邊則有危險告示牌被人寫上了前往紅石門的指示,正所謂「此地無銀」,我們很容易便可以確認左邊這條就是前往紅石門的路。

前往紅石門的路尚算清晰,而且沿途都有絲帶引路,只是兩旁的樹叢很密,穿林時很易被支幹刮傷。越是接近紅石門,地上便可以見到有赤紅色的岩石,就好像鋪了紅地毯一樣,歡迎我們到訪。

走過一段紅石岩石之後,不久便會到達紅石門村的儲水水塘,即是代表很快便到達紅石門海岸。

過了水塘,會見到一個分岔路口,有人在其中一個路口用石塊和樹枝砌了一個「X」,因為那邊是著名的「迷椏走廊」,右手邊那條才是通往紅石門的路。

IMG_3474

由紅石門坳出發計,差不多走了將近一個小時,終於到達紅石門村。

穿過廢村石屋,走到岸邊,立即被眼前的火紅海岸美景懾住。

紅色的岩石中有不同的岩石形狀和節理,而且海岸的生態亦相當豐富。

我們先在盪排頭那邊欣賞紅石,然後沿岸綑邊向鹹魚埕方向走。出發前重遇了剛才拍照的那班人,我再仔細看看才發現他們手中那袋東西,原來是沿途幫忙拾起的垃圾來。這麼長的路程,還幫忙執起垃圾,真令我萬分佩服。

鹹魚埕那邊的風景更勝盪排頭,因為除了火紅的海岸岩石外,還有印洲塘的景色配搭,猶如人間仙境。

正當我看風景看得如痴好醉,突然海水湧至,就好像摧我離去一樣。冬天的夕陽的而且確來得比較早了一點,既然如此,我便順應大自然給我的提示,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原路回去。

回去下苗田的路上,又再次遇上了那班好心人。今次我終於忍不住開口問他們,證實了他們是沿途幫忙執起了垃圾,然後帶回市區帶走。其實我們也曾經參予其他團體的清潔郊區活動,之後一直很想每一次都自發性走到山上幫手清潔。今次看見他們的無私行為,很令我很鼓舞。我立即跟他們作了一個承諾,希望每一次行山活動都能夠自發性幫手沿途執起垃圾。我們跟他們互相鼓勵及道謝後,便急腳回去烏蛟騰乘車離開。

將近16公里的路程,飛簷走壁,穿林綑岸,走來確實並不輕鬆。「風景如斯千般好,哪管歷盡萬般難」,此話用來形容我這刻的心情真是最好不過。

後感︰

今次終於得償所願完成了一直以來很想去走的一個行程,看到如此風光如畫的風景是十分滿足,卻及不上我遇上了一班熱愛大自然的有心人來得滿足。跟他們短短時間的傾談後,我更定下了今年的目標,希望能夠感染更多人去愛護我們身邊的環境。

在寫這篇遊記之前,剛剛看了一篇關於鶴咀淪陷的報導,有人責怪是人本身的品德質素低,亦有人怪責媒體網頁資訊的過度宣傳所致。我們有寫行山網頁提供資訊的,當然責無旁貸。但要知道現今是科技發達的一個年代,即使我們沒有去寫,在網絡上要找到這些五花八門的資料實在太易。筆者並不是在找藉口,但究竟應不應該繼續寫下去? 遊記應不應該分享? 筆者亦有不停反思,嘗試找一個給自己繼續寫的理由。筆者左思右想建立網頁的初衷,就是為了留低自己的足跡,把自己拍過的照片分享給下一代,好讓他們重新愛上香港這個地方。回頭去看或者筆者已經做到了,但再想想,的而且確還有地方做得不足夠或者可以做得更好。既然選擇繼續寫下去,為何不好好善用這個媒介的能力去教育或感染會看你文章、相片和影片的人,教育他們去愛惜環境。就好像那班沿途幫忙執起垃圾的有心人一樣,我們都可以以身作則做好自己,我相信總有人會被感動到而接著做下去。

由去紅石門到今天,我們已經自發性去了幾個山頭(包括飛鵝山、九龍坑山、獅子山等等)幫手沿途執起垃圾,每次都會有路過的人答謝或談論我們。我們希望繼續這樣做下去,或者會令你有一日同樣覺得要坐言起行,去做好愛惜環境,然後由我們去答謝你!

(文、攝: 星行跡)

遠足日期︰2017年1月


隨行資訊 pin-blue

Total distance: 14.65 km
Max elevation: 255 m
Min elevation: 4 m
Total climbing: 578 m
Total descent: -557 m

路線︰烏蛟騰 ⇒ 下苗田 ⇒ 大峒 ⇒ 紅石門坳 ⇒ 紅石門  (原路折返)
難度︰8/10 [高級路線]
全長︰約15公里
需時︰5小時15分鐘*
補給點︰烏蛟騰士多 (沒有中途補給)
烏蛟騰交通︰大埔墟港鐵站乘坐20R小巴前往。
詳細介紹:

(*所需時間不計算休息及拍照所用的時間)

****** 愛護大自然,人人有責 ******

注意事項︰

  • 路程頗長而且沒有退出點,登大峒路段陡峭兼碎石較多,體力需求甚大,必須注意安全。
  • 紅石門坳往紅石門的路線較為隱密,須在茂密叢林中穿梭,只靠絲帶引路,建議穿著長衫長褲及與富經驗者同行。
  • 前往鹹魚埕需綑岸而行,出發前宜查清楚當日的潮汐漲退時間,以免被困。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