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隨行遊記】獨享“雙牛之寶”後感

話說某天假期中午,小編見天氣不錯,便即興決定獨自去行山。小編閒來都有密切留意行山資訊,因此都不用計劃太多,便果斷決定登上位於沙田區的雙牛,即黃牛山+水牛山。

小編居住沙田區,乘小巴後快便到起點(黃泥頭附近的廣源邨)。由於這條路線未行過,知道難度不低(以10級滿分計7級左右),亦不敢掉以輕心。小巴下車後買了飲品,戰戰競競起行 (當時已下午兩點)。

起步時即出師不利,走錯了較遠的大輋村(經花心坑較快捷),不過也很快到達一條無名馬路(該馬路於行善里近恆生學院院舍進入),我向該處遇到的一位路人問路,可是不知為何他總是答非所問,滔滔不絕的教我上女婆山的路,但明明我在問上黃牛山 -_-)。問路失敗後,我看著手機地圖,沿路往上一直走,上樓梯不久再問一對年青人,才確認了往石芽背(黃牛山中途站)方向無誤,方能專心繼續行程。

dsc_0271

石芽背路段不算特別,在林蔭樹下走過,整體來說不算吃力,而且中途還提供涼水洗面,非常舒適。雖然中間都有幾條支路,不過只要小心辨認方向,便不會弄錯方向。不知不覺的,走出了這一大片樹林,看看地圖,已接近到達石芽背。這時心中不禁問了兩個問題:(1)這條線有聽說的這麼困難嗎? (2) 到達石芽背整個過程略嫌沉悶,就這樣回程真的好嗎?如果各位朋友看到我的問題(1),便給予否定的答案,那麼,一定很快會後悔莫及。至於問題(2),明顯地我是選擇了繼續前行吧,不然那有“雙牛之寶”啊?(註:當時已下午三點)

走上石芽背後,整個風景立刻截然不同,大老山、飛鵝山、黃牛山、以致馬鞍山一帶群山均一覽無遺,與之前茂密的樹林悶景成強烈對比,使人心曠神怡。抬頭看著黃牛山,看到距離山頂僅數步之遙,心想怎可半途而廢啊。於是,又中毒了,毫不猶疑便繼續登第一牛的旅途。

走沒多久,才漸漸明白為何前輩會把黃牛山打個高難度分了,登山梯級基本上是全人手堆砌,大部分鬆石為主,只用少量鐵枝支撐固定,絕不牢固。路線亦非常不清晰,梯級路亦十分狹窄,只容許一個人通過。說到這裡,也慶幸自己沒有過於低估路線難度,不然,後悔的也只有自己。登山途中,看見一位老人家正埋首把每層的石級堆砌,是他默默地用雙手令各位能夠安心登山欣賞到山上美景,小編衷心地對他表示敬佩和感激。

dsc_0290

(圖:於石芽背仰望黃牛山山貌)

(圖左:登黃牛山鬆散石級路;圖右:黃牛山下隱密山徑)

小心翼翼的登上人工石級,終於到達黃牛山前的一個山坡,眼前看見發現了一大堆芒草。前面是黃牛山,而左邊則是將會走過的另一個山峰「水牛山」,全部都一目了然,那一刻的興奮心情真的非筆墨所能形容。

(圖:芒草襯托下的黃牛山與水牛山)

除了芒草外,黃牛山頂旁的黃牛石城,也是著名景點,可惜由於行程時間緊迫,小編於這趟旅程未能遊覽此石城。(註:當時已接近下午四點)

接著最艱辛的攀爬開始了,因為接近黃牛山山頂路段頗為陡峭,需要手腳並用攀登。幸好,攀爬路程不算多,終於獨個兒品嘗了初登黃牛山的滋味。登頂第一件事,是替五位山友拍合照,他們一字排開,好不英偉。完成拍照任務後,我也沒有好閒情駐足山頂太久,逗留不久便要接著登上水牛山。

由於已差不多入夜,小編也是不能在水牛山上徘徊太久,只是在山頂俯瞰一下芙蓉別的景色,便匆匆下走三塊田往孟公窩村走了,亦慶幸能在入黑前乘搭巴士離去。

後感:

這趟行程,可謂虎頭蛇尾,失策之極。明明美景當前,卻因時間緊迫需要由水牛急降孟公窩離開,白白浪費了享受和欣賞大自然的寶貴機會,這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因素。希望各位以此作借鏡,日後行山遠足應提早出發,爭取更多時間享受大自然的一切。雖然今次首登雙牛留憾,但筆者對雙牛仍是推崇備至,芒草的優美,九龍與西貢群山的氣勢,以及芙蓉別的恬靜,均能在這旅程中逐一體會。筆者深信,留待下一回相約友人,在充裕時間下再登雙牛,分享喜悅,必然比這次獨享開心得多。

(文、攝: 孫仔)

遠足日期︰2016年10月

隨行資訊

路線︰黃泥頭 ⇒ 石芽背 ⇒ 黃牛山 ⇒ 水牛山 ⇒ 三塊田 ⇒ 孟公窩
難度︰7/10 [高級路線]
全長︰約7公里
需時︰3小時20分鐘*
補給點︰沒有
黃泥頭交通︰乘坐83K或89D前往黃泥頭總站,或乘坐小巴/巴士前往廣源邨總站步行前往黃泥頭(約5分鐘)

(*所需時間不計算休息及拍照所用的時間)

注意事項︰

  • 往石芽背路線開始模糊,且石級多有鬆脫,浮沙碎石甚多,宜與具經驗者同行。
  • 黃牛山近山頂及水牛山下山初段山勢頗為險要,或需手足並用攀爬,需注意安全。
  • 登山大部分路段沒有遮蔭,要做足防曬措施及帶備充足糧食及水。
  • 於孟公窩路需小心村內狗隻。
隨行者投稿

歡迎各位隨行友以文字、相片或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香港郊遊、遠足、攝影、航拍或露營的心得、遊記、趣事及路程規劃等等。

投稿方法:請把閣下的聯絡方法(姓名及電郵地址)、文字、相片檔案或影片(請提供影片存放連結,如youtube)電郵至follow2015atw@gmail.com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FolloMe隨我行網誌管理員則保留最終刊登及修改之權利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