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行的話, 行山指南

【行山指南】郊遊遠足的分級指南

我們有1-10級難度的級別,並分為郊遊、初級、中級、高級及資深五個類別,然後我們會因應郊遊熱點或遠足山徑的路程長短、所需時間、路線清晰度、上落幅度及危險程度作出評級。另外,路線中有沒有退出路線及補給點亦會影響評級。為了方便隨行友作為參考,以下是我們就各個分級的有關說明:

難度

分級顏色

類別

文字說明

 1 郊遊可直接乘車到達的郊遊熱點或攝影好地方。
 2 郊遊可直接乘車到達或步行一段短路程前往的郊遊熱點。遊覽需時,屬景點較多的郊遊地方。
 3 郊遊 – 初級輕鬆及路程短的郊遊路線,大部分是郊遊徑,是行山入門的選擇路線。
 4 初級路程較短,而且路線清晰及平坦,多為完整的行山徑或郊遊徑,屬輕鬆的遠足路線 (要注意有時會包含一些風險較高的短途路線)。
 5 初級 – 中級路程較長一點的山徑,高低上落起伏較大,偶有浮沙碎石路,但多屬於輕鬆簡單的遠足路線 (要注意有時會包含一些風險較高的中短途路線或溯澗路線)。
 6 中級偶有不清晰的路徑,路程中長,部分登山路段陡峭 ,多屬較易或多退出路線的登山遠足路線 (要注意有時會包含一些涉及攀爬的溯澗路線)。
 7 中級 – 高級路程比較長,常有不清晰的路徑,而且登山時需一定體力應付,途中或需小量攀爬,是不宜單獨前往的登山遠足路線 (要注意有時會包含一些涉及攀爬的溯澗路線)
 8 高級路線高低上落起伏頗大,登山路段陡峭兼具一定危險性,須小量攀爬登山,而且體力需求大的路線,建議與富經驗者同行為佳 (要注意有時會包含一些涉及攀爬的溯澗路線)。
 9 高級 – 資深登山路段極為陡峭而且難行,部分路線需要徙手攀爬。路程長,而且易迷路,除了需要極大體力外,亦需要有堅定意志才能完成的登山路線,強烈建議與富經驗者同行。
 10 資深路線的路程長,而且易迷失方向,部分路線沒有退出點和補給,或需大量徙手攀爬,體能需求極大,是極具危險性的路線。如行走資深路線,必須與富經驗者同行。

為行山遠足的路線評級殊不容易,路線的難度會隨著天氣、個人狀態或其他種種外在因素而變。同一個地方,你的評級或許跟我的評級不同。我會選擇易的走,你可能會選擇難的,因人而異。熱愛登山者當然會想挑戰難度,能堅持最後完成挑戰固然厲害,但有時懂得捨難取易,知難而退,更顯勇氣和智慧。

有行山前輩曾說,登山遠足的難度沒有極限。香港雖小,但山徑之多恐怕沒有一人能全部挑戰。其實行山遠足不外乎想尋找當中的山林之「樂」。我們相信只要能夠相約三五知己找一些適合大家的遠足路線同行,過程中互助互勉,自然便能「樂」在其中。

如要了解更多使用網站內的路線簡介說明,請參考下面︰

 

在〈【行山指南】郊遊遠足的分級指南〉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