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隨行的話, 賞花

【精選文章】美麗背後 油菜花田的「螺」生門

近期最有話題性、最熱門的郊遊活動莫過於走到大埔沙螺洞賞花。自從沙螺洞村被網誌及新聞報導發現有盛開的油菜花田後,每一日都吸引了數以百計的遊人前來,風頭一時無兩。正所謂人紅便會是非多,很快便有人出來揭發原來這塊油菜花田是非法耕種,而且破壞生態自然環境,是有人想從中得益的一場把戲。空穴來風未必無因,被揭發者當然走出來辯護,他們是被發展商欺騙,也是受害者。由當初一道被受注目的美麗場景,卻演上了一場「羅生門」的好戲。

誰是誰非真是一時間難以定斷,身邊有朋友提出不應該前往助長歪風,亦有人不理因由,只希望拍下香港罕見的油菜花田。我在週末剛好約了朋友到八仙嶺行山,打開地圖發現可以由沙螺洞作為起點,我思考良久是否應該前往,在網絡上閱讀了不少有關文章及新聞去了解多一點真相,最後才決定親眼去看看這塊美麗又充滿爭議的油菜花田。

IMG_8447

看過多篇文章及新聞後,大概得出以下資訊值得注意和給大家參考︰

  • 沙螺洞是香港罕有的高原濕地,有大量蜻蜓及稀有的螢火蟲(例如黃頭脈翅螢)活躍,而溪澗則有香港鬥魚等瀕危魚類
  • 部分油菜花田的位置屬於「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上,在沒有取得城規會許可在範圍內進行農業用途活動,屬違規耕種
  • 根據土地註冊處的紀錄,大部分花田的土地業權屬於「沙螺洞發展有限公司」
  • 花田負責人持有一份村民代表與發展商的協議,內容大概指村民願意售予發展商耕地,發展商事後須為村民興建新村屋,但協議並沒有任何簽署
  • 負責人曾承認復耕是迫令發展商兌現建屋承諾
  • 規劃署分別在去年11月、今年1月及本月頭向土地擁有人發出「強制執行通知書」,並要求中止違例挖土工程

一片金黃色的油菜花花海確實非常吸睛,遊人賞花的歡樂笑聲與背後村屋掛著的大字橫額形成了強烈對比。我不否認這片花海確實令人賞心悅目,同時我亦在反覆問自己,因為這片花海這裡的生態自然已經受到破壞,應該喜悅嗎? 即使要還原,蜻蜓和螢火蟲會回來嗎?

IMG_8439

再想想為什麼要等到事情已經出現或者甚致惡化才有人制止? 我們可以為保護大自然能做的不應該這麼少,要知道沙螺洞只是大部分具生態價值的地方的其中一個,我們應想想將來怎樣處理類似的事情,是否有更好的政策去處理,而普羅大眾亦應認識多一點保育的重要性,好好的教育將來下一代。我亦會提醒自己不要在透過自然環境獲得了回報或得益的同時也在破壞它,大自然的生態是何等脆弱啊!

IMG_8427

在〈【精選文章】美麗背後 油菜花田的「螺」生門〉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