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推介, 遊記, 賞花

【隨行遊記】走鹿看花 粉紅色鈴兒遍鹿湖

春天的來臨,是個看花的好季節。有人去嘉道理賞櫻花梅花,亦有人喜歡去中環看LED白玫瑰,當然近期還有最熱門的沙螺洞油菜花田。但要講到最應節,又怎可以不提連英文名稱都叫「Chinese New Year Flower」的「吊鐘花」。

IMG_8368

以往吊鐘花都會在農歷新年前後開花,但今年天氣持續寒冷,令到花期稍為推遲,差不多快到2月尾,仍能欣賞到漫山都倒掛著粉紅色的小鈴兒「吊鐘花」。要在香港欣賞到吊鐘花,可以到嘉道理農場、八仙嶺或紫羅蘭山,還有最多最壯觀的西貢鹿湖及大枕蓋一帶的山頭。如果怕上山辛苦,我會建議大家選擇去比較易走的西貢鹿湖郊遊徑,輕輕鬆鬆便可以欣賞到沿途的吊鐘花。

由西灣亭出發,初登上鹿湖郊遊徑不久,已經發現很多吊鐘花的踪跡,有些剛剛長出嫩芽,也有些則長滿了紅葉,還有偶爾在郊遊徑的山坡上亦會發現有些吊鐘花已靜悄悄地開花。

吊鐘花開花的過程大概分為四個階段,(1)首先老的紅葉會掉落,然後會長出嫩芽、(2)嫩芽會向上展開、(3)長出花蕾及粉色嫩葉、(4)最後便是開花,花朵呈吊鐘形向下垂。每個階段的吊鐘花形態都各具特色,而且嫩葉和花朵也鮮艷奪目,就彷如一群穿著了艷麗裙子的小仙子在這遍山野上翩翩起舞一樣,令人眼前一亮。

鹿湖郊遊徑西灣亭入口初段大部分都是鋪設得很好的石屎路,但很快便要踏上山泥路。由於昨晚下了一兩場雨,今日來到郊遊徑,部分泥路都很濕滑,很易跣倒,所以欣賞吊鐘花的同時亦要小心。

走入山泥路之後,吊鐘花的分佈變得比較疏落,但亦可以沿途欣賞一下其他植物。途中會經過雙鹿石澗,那邊的山頭會比較多吊鐘花。過了石澗之後,有分支路選擇往鹿湖方向走上鹿湖高原。這一段算是整條郊遊徑最吃力的一少段路,沿途皆可欣賞到吊鐘花的美艷姿態,轉眼便到達鹿湖高原。

之後會經過牌額山及大枕蓋山,如果體力充足可以嘗試登上408米高的大枕蓋山,那裡的吊鐘花亦非常多,而且在高處俯瞰遍佈吊鐘花的山頭,確實有另一番滋味。相反想簡單輕鬆一點,可繼續沿鹿湖郊遊徑走,途中會見到鯽魚湖方向指示及鹿頭標示提醒大家,不會走錯方向。

接近郊遊徑的尾聲,仍然會發現很多盛放的吊鐘花。每一次都會令你停步下來,慢慢仔細欣賞及拿出相機拍照。其實除了吊鐘花,整條鹿湖郊遊徑,還有其他很值得欣賞的植物。當中最有特色的還有郊遊徑鯽魚湖出口的一排黃金間碧竹,夕陽照射在這遍黃金竹上變得非常耀眼,令整個旅途更加完滿。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後感︰

今次選擇行鹿湖郊遊徑欣賞吊鐘花,可以在同一時間欣賞到她展現的各種不同的美艷姿態,實在令人賞心悅目。吊鐘花就是擁有一種你第一眼望見,你便會隨即愛上她的那種懾人魅力。就約定明年春天再見! 美麗的鹿湖小鈴兒。

遠足日期︰2016年2月

隨行資訊 pin-blue


路線︰西灣亭 → 鹿湖高原 → 鹿湖營地 → 鯽魚湖(麥理浩夫人渡假村)
難度︰4/10
全長︰約5公里
需時︰約1.5小時*
隨行裝備︰相機、三腳架、充足水及小量乾糧、更換衣物
西灣亭交通︰乘坐來往西貢及西灣亭的29R村巴
鯽魚湖(麥理浩夫人渡假村)交通︰乘坐94號(假日96R巴士)或來往西貢及海下的小巴
詳細介紹︰saikung017

(*所需時間不計算休息及拍照所用的時間)

注意事項︰

  • 吊鐘花已被列為香港法定受保護植物之一,敬請切勿採摘或拾走掉落地上的花朵
  • 吊鐘花多在農歷新年前後開花,大約在每年1月尾至2月期間最適合賞花
  • 敬請帶走帶來的所有垃圾,保護及珍惜大自然環境
隨行者投稿

歡迎各位隨行者以文字、相片或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香港郊遊、遠足、攝影、航拍或露營的心得、遊記、趣事及路程規劃等等。

投稿方法:請把閣下的聯絡方法(姓名及電郵地址)、文字、相片檔案或影片(請提供影片存放連結,如youtube)電郵至follow2015atw@gmail.com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FolloMe隨我行網誌管理員則保留最終刊登及修改之權利

在〈【隨行遊記】走鹿看花 粉紅色鈴兒遍鹿湖〉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