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行的話

【精選文章】零下啟示

過了一個嚴寒週末,今天香港的天氣終於和暖起來,也是時候回想在過去寒冷得要命的數天曾經留給大家一些什麼啟示。 

IMG_7644

最近幾天我在不同平台接收到一些有關於這幾天大帽山結霜,天氣惡劣導致有人被困的各類訊息。有人不滿HK100越野賽跑大會安排,有人諷刺賽跑選手不自量力,有指責「追霜族」不顧後果影響救援,亦又有人批評消防警員裝備不足,連天文台預測不準確亦成為箭靶,事後孔明的人不在少數。我不明何解大家還是喜歡把時間都放在批評、抽水、說風涼話這些沒有建設性的地方上,聽到甚至比嚴冬更令人心寒。今次山上馬路結冰、草木結霜看似微不足道,但同時亦是對我們的一個重要警號。大家何時才察覺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已經迫在眉睫,我們應該要更加團結,想想如何面對接踵而來的難關。

或者大家當天是在山下,仍捲在溫暖被窩中,因為不清楚山上的情況而作出了不公平的指責或批評。藉這個機會,請容許我把親眼所見、親耳所聞告訴大家,讓大家了解清楚。

天氣急劇轉變,難以準確預測

出發前更新過天文台預告,預告顯示當日市區最低溫度大約攝氏6度,而且初時有一兩陣雨,日間乾燥及部分時間天色明朗。但實際在大帽山的情況有所不同,經過大約在凌晨4:00a.m.一陣持續約1個小時的大雨 (及其後還有幾陣細雨),當地氣溫急劇下降(據了解山頂最低氣溫曾趺至零下6度),亦因為多場雨水令到大帽山近漁護署管理站以上的高地馬路開始出現結冰。

相信沒有人能夠準確預測到當日的天氣會急劇轉變,而且在大帽山有紀錄以來曾出現結霜的日子當中,亦未曾出現過大部分馬路結冰的惡劣情況。今次寒潮的而且確考起了天文台,同樣是一個很好的考驗給大家。「天氣不似預期」是常識吧,學懂應該怎樣應對才是最重要。

如果想更了解更多當日天氣急劇轉變的資訊,天文台在1月25日(星期一)發出了一段新聞稿解釋,不妨參考一下︰

新聞公告︰http://www.hko.gov.hk/press/SP/pre20160125_uc.htm

IMG-20160124-WA0026

HK100大會的應變措施

大會首先預計到會出現賞霜人潮,早於在星期六下午把原本大帽山的一段馬路賽道改為由山路下山,盡量避免跑手撞上賞霜人潮。我在現場所見改路的位置已有明確的指示燈提醒跑手及亦有安排工作人員在改路位置駐守。另外,經過4:00a.m.左右的一場大雨後,山頂大部分馬路出現結冰,大會大約在5:30a.m.決定腰斬賽事,並於CP8鉛礦坳前截人撤離。另外,在大帽山扶輪公園的終點站,大會有安排義工派發熱飲、毛毯及太空氈,小食亭老闆娘亦無休息,不停為跑手及賞霜人士提供熱飲和小食。

當然大會無論作出什麼決定也好,都不盡完美,亦在所難免會受到批評。須知要舉辦一個大型活動,任何一個決定都牽連甚廣,尤其在天氣如此急速轉變的環境下要作決定時,難免有所遲疑,實在情有可原。希望在大家表達不滿的同時,亦能體諒每一位大會的工作人員及義工,而大會亦應汲取今屆的經驗,把善意的批評日後用作改善不足之處。

IMG-20160126-WA0000

參賽者/追霜族不自量力?

大部分受傷、被困及出現嚴重低溫症的人,大多是HK100越野賽跑的參賽者。他們大部分是在賽事腰斬前已到達大帽山道的非等閒之輩,他們有足夠經驗及堅強意志,如非天氣如此惡劣定必堅持到底完成賽事,最後要被困在廢屋等待救援,是非戰之罪。

至於追霜族有好多種,不能一概而論。有人裝備充足,亦有人兩手空空堅持要上山,像JM的那類人不多(你明的)。大部分追霜族都會量力而為,在管理站前止步。而且,追霜族亦非一無事處,有人幫手扶起跌到的人和跑手,有人向消防員示意還有其他傷者,甚至有人替被冰覆蓋了消防車擋風玻璃除去冰塊。各人在逆境中都願意伸出援手,互相幫忙,盡顯愛心的也佔了大多數。雖不是什麼顯赫功勳,但也不至於換來一句「抵死」吧。不過,我還是要奉勸一句,不論是什麼時候、行什麼山,基本裝備如行山鞋、電筒、乾糧和水應該要有,最好當然找一個豐富經驗者同行就最為理想。

交通阻塞影響救援 冰面上的救援裝備有待改善

無可否認駕車前往大帽山的車輛的確會阻礙大帽山一帶的交通,尤其在大帽山道的馬路是比較窄,要讓消防車救護車上山確實會花多一點時間。但事實上,在嚴重被冰覆蓋的大帽山道上,消防車及救護車根本不能行駛,連消防車的擋風玻璃都被冰覆蓋的情況下,即使沒有阻塞消防車亦未必可迅速到達前線。

最後消防員及部分機動部隊決定徒步上山,並在漁護署管理站設置了臨時救護站。雖能把附近的傷者帶到救護站處理,但在裝備不足的情況下,他們根本很難確保安全的運送傷者,別說要到達冰封最為嚴重的山頂位置。今次事件之後,消防及警察當局確實有必要訂立一套在惡劣天氣環境下完善的緊急應變措施。話雖如此,當日的消防員及警員亦已盡他們一切能力在冰封的路面上進行救援,懇請大家再次向這班消防員、警員及所有參與救援的人作出最崇高的致敬。

IMG_7570

更清楚了解當時的情況之後,你或許發現天氣極度惡劣才是導致出現大量傷者及有人被困的主因,請大家不要再停留在繼續表達不滿、批評及指罵的階段吧。倒不如真的花點時間去想想,假使有日世紀天災真的降臨於大家身邊,大家怎樣應對還來得更加實際。到那時候,全香港最高的大帽山可能真的是我們最後的容身之所,齊心團結可能是我們唯一的希望。或許你會覺得我說得很遠,但我亦敢說這再不是空談。這次少少天災正好考驗我們,警惕著我們。「零下」可以代表”寒冷”的警號、可以代表”負數”、等於”沒有”或者”失去”、;「零下」會”結冰”、”凝固”,亦即是代表”停留”,希望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後會找到大家心目中「零下」的意義。

在此我不厭其煩地再次特別感謝每一位參予救援的消防員、警員、救護員及所有相關單位、HK100越野賽跑大會的工作人員及義工、小食亭老闆娘、新聞工作者、的士司機及途中每一位曾伸出援手及善意作出提醒注意安全的各位。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