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推介, 紅葉, 遊記, 隨行的話

【精選文章】我們都錯過了 香港原來也有日本楓葉?

話說某日在網絡上留意到一篇關於香港亦有楓葉的文章,這篇文章藉著種在馬路旁多年的楓葉,帶出現時的都市人只顧著忙,忽略了用雙眼去留意身邊的事物和景色,文章極具啟發性。整篇文章沒有好明確告訴讀者楓葉的所在地,筆者只希望有心人自己去尋找和發掘……亦驅使我今次決定獨自尋找那篇文章裡頭提及的那片神秘楓葉之地。 

IMG_6693

那篇文章的筆者提及的一個山頭,我大概估到是什麼位置。而且我還有印象曾經坐車經過時曾留意到有紅葉生長,只是沒仔細發現原來這些並不是香港常見的楓香,而是真正的楓葉。香港普遍的紅葉多為「三裂」掌狀葉形的楓香,楓香屬金縷梅科並非「楓葉」。而日本、韓國及加拿大的「楓葉」則有「五裂」、「七裂」,屬槭樹科。

楓香(拍攝於大棠)

楓葉

今次我決心獨自去找那個連我自己根本都不知道正確位置的地方,感覺特別興奮,或者說是我對未知或不能預期的事情充滿期待可能更為貼切。我沒有跟循筆者的方法上山,因為我還要背著很重的航拍機準備下午去白沙灣進行拍攝,所以我選擇了乘坐巴士以比較輕鬆的下山方向尋找。坐巴士途中,我一邊開著GPS導航、一邊留意著窗外的環境,因為我怕走錯方向、怕再次擦身而過。

我在原定的巴士站下車,再沿下山的方向走,不停四處望望。我果然沒有推斷錯,很快就在下山的馬路旁發現楓葉的踪跡,而且鮮紅色的楓葉非常顯眼。我開始反覆問自己為何一直沒有察覺它們的存在,為何它們總是被忽略在來去匆匆的馬路旁?  但可幸的是,我今次下了決心去尋找這個曾經擦身而過被我忽略了的地方。

這個山頭有兩處種植了楓樹,相隔只不過是十數步路,但整個上午卻只得我一個人在這兩處來回不停的拍照。即使偶有一兩個居民經過, 他們也不會抬頭欣賞這片賞心悅目的紅葉景色。我心裡立即起了疑問,究竟是他們已經看慣了,還是都市人真的對身邊的自然環境顯得這麼冷漠? 

我知道寫了這篇文章後,會有人來問我紅葉在哪裡、怎樣去。雖然這個Blog主要是介紹香港的郊遊地方,並提供前往方法和資訊,但我今次反而想延續那篇文章的意思,希望把這片被忽略了的紅葉秘景,留給真正願意發掘、留心觀察和愛護大自然的人。加上這兩處種植了楓樹的地方確實不適宜太多人前往,即使你看完我的文章知道紅葉在哪裡,我懇請你都不要隨便告訴別人。

如果你真的猜不到又好想知道在哪裡找到楓葉,我只能告訴你它的所在地偏偏就在一個不起眼的山頭,就是要讓不愛急,喜歡慢慢細味大自然的人才會發現。

IMG_6592
完全未變色的楓葉
IMG_6604
紅葉在綠葉襯托下顯得特別鮮明

其實這一帶山頭除了種植了楓樹外,還種植了很多不同很有特色的花草樹木。今天我可以把自己的步伐慢下來,沿途慢慢欣賞這一帶風景,重新認識這個地方。

IMG_6697今年聖誕快到,這幾棵楓樹的楓葉剛好趕得上轉成紅色,迎接這個充滿歡樂的佳節。在這裡我預先祝各位有一個快樂聖誕,再為大家送上香港難得一見的楓葉影片。

後感︰
今次獨行由當初對「未知」的「迷茫」,到「尋找」時的「期待」,直至「發現」時的「驚喜」整個過程比起以往的旅程更充滿挑戰和樂趣。就跟人生一樣,不一定要有人在前面帶著你走,有時要放開雙手自己去尋找、發掘,然後去經歷、領會才更有樂趣。

在香港這個高樓大廈和人口高度密集的都市中,我們有時的確會錯過了身邊美好的事物,我也不例外。但我知道錯過了,就會走前多一步去補救。就從今天開始我要多些留意身邊的事物,坐車時不只顧按著手上的智能手機,會多抬起頭來望望窗外的風景,或許我也會有更多新的發現。

郊遊日期︰2015年12月

隨行者投稿

歡迎各位隨行者以文字、相片或影片,跟大家分享有關香港郊遊、遠足、攝影、航拍或露營的心得、遊記、趣事及路程規劃等等。

投稿方法:請把閣下的聯絡方法(姓名及電郵地址)、文字、相片檔案或影片(請提供影片存放連結,如youtube)電郵至follow2015atw@gmail.com

#內容版權歸作者所有,FolloMe隨我行網誌管理員則保留最終刊登及修改之權利

發表迴響